#国庆

前言

在 新西兰 的很多地方,你都会看到类似“100% PURE”, “PURE NEW ZEALAND”, 这样的字眼。在 新西兰 人的眼中,他们是纯净(PURE)的代名词。无论是湖泊、雪山、星空,在这里都是纯净的。来这里之前,我以为这只是一种用作宣传的修辞手法。但经过16天的旅程,我几乎找不到比这个词更适合用来形容 新西兰 的。在这里每一捧白雪都是纯洁,每一滴湖水都是清澈,每一口空气都是清新。蓝色和白色是这里的主旋律,但到了这里,我才知道,蓝色可以有这么多种。

开篇预告

三姐妹岩
陶波湖
胡卡瀑布

关于行程

因为这次行程上比较充裕,中秋节连上国庆外再加五天假期,组成了16天的超长黄金周。所以在行程的安排上,涵盖了南北两岛的行程。因为是第一次去 新西兰 ,想要对这个国度有个全面的了解。
很多人说北岛不够美,不值得去。我可不这么认为。在做行前策划的时候,我发现北岛有很多值得游玩的地方,这一次匆匆六天无法全面覆盖,二刷很有必要。尤其是本来想去的 哈黑 教堂湾,这次遗憾错过,一定要把它列在第二次的考虑范围内。之所以放弃了教堂湾,原因是为了她:“塔拉纳基山”。这座让我看了一张照片就深深陷入迷恋状态的神山。于是我把北岛的行程彻底改了道,花近三天时间围着这座山绕了一个圈。
寒风中等了一小时,只为云散的那一刻

北岛行程图

北岛行程:
Day1: 北京 - 奥克兰
Day2: 奥克兰 - 新普利茅斯 (塔拉纳基山脚下)
Day3: 新普利茅斯 - 新普利茅斯 (绕山一圈)
Day4: 新普利茅斯 - 图朗伊
Day5: 图朗伊 - 陶波
Day6: 陶波 - 奥克兰 - 基督城

南岛行程图

南岛满打满算是9天时间,大环岛肯定做不到了。去程 基督城 经蒂卡波、 瓦纳卡 到达 皇后镇 是最最经典的南岛路线,自然不能错过。于是选择只剩下回程走西海岸还是 东海 岸的问题了。这次为了看海和冰川走了西海岸的路线,结果天气原因效果非常不理想,山路多弯非常难走,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应该会绕道 东海 岸回程。
南岛行程:
Day7: 基督城 -蒂卡波湖-Peel Forest
Day8:Peel Forest
Day9:Peel Forest-哈威亚湖
Day10:哈威亚湖- 瓦纳卡 -哈威亚湖
Day11:哈威亚湖- 皇后镇 -亚瑟角
Day12:亚瑟角- 皇后镇 -亚瑟角
Day13:亚瑟角-卡卡珀塔
Day14:卡卡珀塔- 斯普林菲尔德
Day15: 斯普林菲尔德 - 基督城 - 奥克兰
Day16: 奥克兰 - 北京

Day 1 北京-新加坡-奥克兰

这次购买的机票是从 北京 出发,经 新加坡 转机再到达 新西兰 北岛 奥克兰 的。选择这条航线的主要原因当然还是因为价格,毕竟这么走要比直飞多出不少时间,如果价格不够美丽的话,也并不值得。另外一个原因也是想感受一下蝉联五年世界最佳机场榜首的 新加坡 樟宜机场。
这次的转机时间是2个小时30分钟,而且第一程航班晚点一小时起飞,本以为应该没有太多时间逛机场,但最终航班晚点半小时降落,下了飞机转机 通道 异常便利,用时十五分钟就到了新的登机口。眼看还有接近一小时的时间,来都来了,自然要体验一下樟宜的魅力。
顶着世界第一的名号, 新加坡 樟宜机场从我个人的体验来说,算是惊喜少于期待,当然也可能是期待值过高以及我的时间有限,我从T2降落,经由小火车转泊到达T3,所剩时间基本上只够我在2-3航站楼之间转悠。T1的仙人掌花园,T4的娘惹之恋,都无缘参观。
不得不承认, 新加坡 机场的服务绝对是可圈可点的,工作人员会主动上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忙,他们手持iPad可以随时帮忙查看航班信息,指路清晰明确,节省了我们不少的时间。如果你的转机时间大于6小时,可以尝试一下机场组织的免 费城 市旅行,在机场内专门的柜台排队报名即可,这一点和 首尔 机场一样。下次有机会我也会考虑把转机时间适当延长,简单游览一下 新加坡 ,也是蛮不错的。
新加坡 樟宜机场,无疑是非常好逛的。韩妆现在有买3件85折优惠,银联也有一些力度不同的折扣活动,机场工作人员大部分可以讲华语,支付宝和微信都可以使用。机场里还有一间屈臣氏,即使不出关也可以买到 新加坡 特产的虎标驱风油,在这里再推荐一个叫做fresh on的小东西,气味清新,遇到头疼脑热的情况,用滚珠涂在太阳穴,立刻神清气爽,又不像清凉油味道那么刺鼻,闻起来非常清新,适合年轻人。
机场的景观设计是花费了心思的,说一步一景也不为过。
再度上了飞机,妥妥的又晚点了,第一程睡得不好,第二程来补,飞机还没起飞,我就进入了梦乡。到达 奥克兰 ,已经是晚上11点,出关提取行李,再提车。9月底的 奥克兰 夜晚,很有凉意,薄外套有点顶不住,我在深夜瑟瑟发抖。特意选择了机场附近的 民宿,十分钟车程而已。和房东简单寒暄了几句,他们一家来自 马来西亚 ,有很多 中国 朋友,但不会讲中文。房间舒适,作为一个临时歇脚的地方很合适,第二天一早就离开,正式开始旅途。

Day 2 奥克兰-新普利茅斯

前一天到的太晚,而 新西兰 的超市营业又很早结束,24小时的便利店也几乎没有,饿着肚子就睡了。第二天起床第一件事当然是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第一站就是一家叫做Pakinsave的大型超市。
新西兰 有三大超市,Pakinsave,New world和Countdown,而且通常扎堆出现。都说Pakinsave最便宜,但我三家都逛下来其实也不尽然,各家便宜的东西不一样而已。Countdown可以使用BP以及Caltex的优惠卡,首先在这两家任意一个加油站付款前和工作人员说你要注册一张AA smartfuel会员卡,然后她会拿一张新卡给你,自己通过电话或者网站进行注册,网站的注册内容比较详细,要填好一会。之后工作人员会问是use it or save it? 回答use it就好。加油每次满40纽币可以享受每升0.06纽币的优惠。虽然比例不高,但是积少成多,就当每次省出一杯饮料钱。这张卡同时也是Countdown会员卡,享受会员价格,超市的优惠力度还不错。New world购物后的收据里面也有一张加油站的优惠券,是那个写着Z字的加油站。
我们采购了一车饮料和食物,塞满后备箱,向美景进发。今天的路程不短,从 奥克兰 驱车5小时,前往位于北岛西 南海 岸的 新普利茅斯 。 新普利茅斯 是个小城,本身并不出名,出名的是它附近的一座山,名为塔拉纳基(Taranaki)。
塔拉纳基山是一座休眠火山,又名Egmont山。因为其形状是非常对称的圆锥体,又形似 日本 的 富士山 ,所以有南半球 富士山 之称。电影《最后的武士》曾在此取景,并拿其假装为 富士山 。山高2500多米,冬春季节白雪覆盖在其顶峰,看起来格外高贵。夏天雪水融化,仅有点点雪迹在山顶,比不上冬春迷人。 新西兰 的地名基本都是毛利语,塔拉纳基在毛利语中的意思是“陡峭的山峰”。
在策划北岛行程的时候,大部分人会选择霍比特屯,萤火虫洞、 陶波 和地热那条线路。开始我也想如此策划,但当我无意间看到一张塔拉纳基山的照片,便震撼到无法自拔。于是我把之前的路线全部舍弃,北岛的5天,留3天在这片区域。事实证明,多留些时间在这里是对的,因为观看雪山,最大的影响因素就是天气,多些时间才不至于无功而返。
第一天的行程安排的比较饱和,趁着新鲜劲,体力好,今天就多玩一些。从 奥克兰 开到塔拉纳基山脚下的民宿一共需要5个小时,出城后不久,令人陶醉的田园风光便迎面扑来。正值樱花盛开的春天,到处繁花锦簇,嫩粉色配上嫩绿色,特别小清新。牛羊满山遍野,一次让你看个够。
三姐妹岩
沿路我选择了一个景点停留,叫做三姐妹岩。这个地方说来也蛮好笑的,曾经这里在世纪之交的时候曾是4块还重矗立的岩石,故被称为“四姐妹岩”,结果海水侵蚀掉了一座便改名为“三姐妹岩”。然而当你来到这里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现场只有两座了。第三座应该也被侵蚀掉了,那也许你再不来看看的话,可能以后只有一姐妹了…
在这两座高达25米的岩石旁边还有一座神似大象的象岩
参观三姐妹岩有两个方法,其中一个是远观,在快要到达三姐妹岩之前,拐进一条叫做Pilot Road的路,那里可以从对岸的高处俯瞰三姐妹。另一个方法便是按照导航限制的位置到达三姐妹岩的停车场,然后赤着脚踩在细腻的黑沙滩上一路步行过去,大概需要15分钟左右,或者你有一双防水的鞋子,在这里就不用赤脚了呢。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黑沙滩,黑色的沙子像是煤一样,中间星星闪闪的是金色的沙粒,在阳光照射下特别耀眼。
我们去的时候正值退潮,可以走到三姐妹岩的下面。但是没拍几张照,就开始涨潮了,几个大浪冲过来,吓得我往回跑,但说实话,三姐妹在水中的倒影,拍出来才好看,所以稍微涨点潮,没过岩石,才是最美的时刻。
Te Rewa Rewa Bridge
在冬春交汇的时节, 新西兰 的天气变化多端,下雨的时候不少。我查了第二天和第三天的天气,全是雨。虽然塔拉纳基山预计待到第三天,但其实只有今天是晴天。于是急匆匆赶到了预先研究好的第一个看山的地方,叫做Te Rewa Rewa Bridge。
这座大桥的另一个名字叫做:白桥。形状就像一根鱼骨一样,与塔拉纳基山呈一条直线,站在桥的一端可以透过桥体看到雪山,设计的非常巧妙。这里还是一条7公里的滨海步道的起点,因为时间关系我没有走,但是听一位路过的老婆婆讲,这条步道既可以看海又可以看到远看 新普利茅斯 城。
今天的天气并不是观看雪山的最佳天气,山上总是云雾缭绕,这座南半球的 富士山 迟迟不肯露出真面目。于是我在这座桥上,一等就是一个小时,终于盼来云开见雪山。就是前面提到的这位老婆婆,走了步道回来,看见我还在这里等待,夸我真有耐心。于是我们便攀谈起来,她来 新西兰 定居两年了,因为这里的美景便留了下来。聊着聊着雪山露了出来,那种壮观是照片所不能表达的。
Lake Mangamahoe
拍来拍去舍不得离开,这么一搞拖慢了后面的进度,下一站的目标是去Lake Mangamahoe看雪山日落。车子穿过 新普利茅斯 城,巨大的雪山作为城市的背景,一个拐弯不经意就出现在眼前,震惊你一下。一共15分钟的车程,眼看着日头一点点落下去,生怕赶不上最后一丝霞光。到了湖边支好脚架,抢着拍了没几张,太阳便和我Say goodbye了。整个湖边只有我们,工作人员开着车来寻,告知公园马上要关门了,我又请求了5分钟的时间,便只好开着车离开了。好在两处计划中的地点,都看到了雪山。那种美,深深的印刻在了我的脑海中。
Lake Mangamahoe的旁边就是一条通往民宿的小路,沿途都是各家的草场。到达民宿的时候,房东来迎接我们,还有她的4只狗。在她家的门口,我又恋恋不舍的回望了一眼雪山,果不其然,之后的两 天全 是雨天,我再也没有见到塔拉纳基山。

Day 3 环塔拉纳基山自驾

此行的第一间民宿,我住在塔拉纳基山脚下的一个小型牧场里。房东一家搬到这里5年,一手建立了这座小型牧场,不像大的农场主, 布朗 温(我的房东)只拥有4头牛和若干只鸡。她的先生另有其他工作,而她一个人照看整个牧场,每天从早晨忙到晚上,而她一天的工作开始便是挤牛奶。
所以今天设置好了7点的闹钟,起床的第一件事情是看房东给牛挤奶。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挤牛奶的过程,我以为是在电影中看到的,用手一下一下拽着挤奶,没想到却是先进的自动挤奶器。挤奶的时间大概每头牛10-15分钟,挤奶的同时喂牛,牛一边吃饭一边被挤奶。传说中的放音乐加按摩倒是没有,但是房东一直在和这只叫做Lucy的母牛聊天倒是真的。
我问她如果家里有200头的牧场是怎么挤牛奶的,她说就好像一条生产线一样,牛依次站到转盘上,等转了一圈也就挤好了。听起来挺有意思的,如果有机会,我也要参观一下大型牧场。
今天的天气果不其然,是阴雨。塔拉纳基山已经消失在我的视线中了,我甚至有时恍惚那么巨大的一座山,是否真的就在我望去方向上。原计划的绕山环形路线,也还是要走的。只是山看不见了,天空中还下着小雨,让人沮丧。
本来设计的第一站是Paritutu Rock的地方,是一座在 新普利茅斯 城里的陡峭小山包(154米),形状很有特点,攀爬它要经历20分钟直上直下的艰辛路程,到后面甚至要抓住一条铁索才能登顶,登顶后可以看到方圆几公里的风景。无奈我们担心下雨路滑,便直接跳过了。反倒是沿途经过的海湾美丽异常,大风伴着大浪,有气势的拍打在岸边的岩壁上。
Cape Egmont Lighthouse
我们选择的这条环路并不常规,再加上下雨,路上没见到一个游人。到达Cape Egmont Lighthouse的时候,方圆几里寂静无人,只有海浪声和草场里牛的叫声。今天本 来安 排的非常满的行程,因为阴天下雨而不得不舍弃掉不少。正因为需要停留的地方所剩不多,我们便将车停在了 灯塔 旁的海边,坐下来歇一歇。
这次 新西兰 之旅,有意无意,我们的行程进行的很慢。这也让我有了一种新的旅行体验,每个地方不用急急忙忙,慢下来,闭着眼睛吹吹海风,偶尔抬头看看 灯塔 ,拍几张照片。一切都不需要赶了,反而心情又好起来了。
Hawera Water Tower
今天的旅行最期待的一个地点Hawera Water Tower,理论上来说登上水塔是可以看到塔拉纳基山以及周围的田园牧场风光的。天气再好一些还可以看到海。然后今天这个天气下,我只能看看小城Hawera了。
这个地点是孤独星球上翻到的,只有文字的描述并没有图片,而当我到达Hawera的时候,我才看到这座有100多年历史的水塔真身。说实话有点丑。2.5纽币的登塔费用,要在旁边的i-site里面交,工作人员会给你一把钥匙,离开时把水塔锁好。
一共要爬200多节台阶,大概十余分钟。水塔的外表朴实无华,其实内部更是原始,毫无修饰的石头楼梯,只容一人通过的狭窄 通道 ,已经观景台上细细的防护网,都在隐约告诉我,爬这个水塔还是有点危险的。观景台上的大风吹的我抬不起头,要不是体重在线估计就被吹飞了。顶着风拍了一圈照片,效果一般。如果不是晴天的话,大家可以跳过这里了。
旅途刚开始,坏天气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塔拉纳基山一天都隐形在乌云中,徒步也被迫放弃了。早早的回到了民宿,时间充裕的煮了一餐饭,期待明天的好天气。

Day4 新普利茅斯-图朗伊

今天醒来,天气还是老样子,塔拉纳基山羞涩的还不出现。本来预留了半天时间在周围转转,看了看天气,一早就直接出发了。今天的目标是 陶波 湖。而到达那里,我选择了一条名为“被遗忘的公路”的SH43。
和房东聊起我们要走这条公路,她连忙告诫我们一定要提前加好油,备好食物,因为这几百公里的路,连个加油站都没有。怪不得叫做被遗忘的公路。
整条道路,都是无穷无尽的山丘与草原。村庄和人家寥寥无几,但在小雨淅淅沥沥的映衬下,草绿油油的发亮,以至于看了几个小时后,竟然有些刺眼。这条路上所经过的草场,是我们在 新西兰 期间见过最好的草。一路我们都在感叹,这里的牛羊太幸福了,这种草一看就很好吃,还可以漫山遍野的乱跑撒欢。
沿路的中间,会经过一个叫做旺阿莫莫纳(Whangamomona)的地方。这个神奇的地方在1989年未经政府同意的情况下,宣布了独立。自称为“ 共和 国”,每年1月还要庆祝自己的国庆。而这里其实只有星星点点的几幢建筑,其中最有名气的要数这家旺阿莫莫纳酒店,仔细看它的牌子下面写着home of the republic。
从这里出发没多久,公路就变成了12公里的土路,异常难开。此起彼伏的山丘覆盖着嫩绿的牧草。可能刚过了羊产仔的季节,每只大羊旁边都带着一两只萌萌哒小羊。真想悄悄拐一只上车。
一路期待的Moki隧道,全场只有180米,是木结构的,仅容一车通过,又被称为霍比特人洞。建于1936年,通过的时候还是有点小紧张的,毕竟木头是如何承载一山的,我还没时间搞明白。
越往前走,天气越晴。就这么一路到达了 图朗伊 。
今晚入住的是全程唯一的一家酒店,也是我特别想推荐给大家的地方。这家叫做Braxmere布拉克斯梅尔酒店就在 陶波 湖边。每间套房有50平米,带厨房和客厅,价格却不贵,只要500RMB左右。走出窗外就是湖边,还有个别致的小码头。
新西兰 是一个以风光旅游著称的国家,除了几个知名的景点之外,其实身边的一草一木皆是景,只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就无需去打卡一些可有可无的景点,因为你本身,已经在画中游了。于是我们就这么在湖边挥霍了半天,时雨时晴,在这里看了三场彩虹,一天才落下帷幕。
晚上坐在码头上,我看了一场壮丽的日落。橙粉色的晚霞映衬在湖水中,转瞬即逝。
湖光山色,酒店餐厅灯光映在湖水中,背靠着整座山。岁月静好,无人打扰。在这里我们度过了北岛最悠哉的一天。

Day5 图朗伊-陶波

在 新西兰 ,总有看不厌的日出日落,每天都让人无法错过。今天早晨的日出有点朦胧,巨大的乌云笼罩在天空,阳光顽强的冲破云层,洒下一地金黄。期待中的朝霞没有出现,但这么一个景色,更显得新鲜有趣。
过了两个小时,天完全放晴了。仔细看酒店,是一整排的一层套房,每间都能正对湖景。
今天的路程是从 图朗伊 到 陶波 ,如果直接开过去的话,其实只需要50分钟的路程。然而在这附近,有三座火山值得一去。他们分别叫做: 鲁阿佩胡 山Ruapehu、 汤加 里罗山Tongariro和 瑙鲁 赫伊山Ngauruhoe。
于是我把线路做了调整,先往南去Whakapapa,然后再经过怀乌鲁,最终回到 陶波 湖边绕湖去往 陶波 。这样的路线,可以绕着三座火山转一圈,一睹她们的芳容。
没想到的是,越往山里走,天气越差了。这次北岛的运气着实差了一些。伴随着若隐若现的火山,我们驰骋在荒凉的公路上。
Whakapapa村,在这一带非常有名气,因为这里是一个滑雪胜地。虽然已经初春,积雪也开始融化,但还是有不少滑雪爱好者聚集在此地。图中这座Chateau Tongariro 汤加 里 罗城 堡就是华卡帕帕村最优雅的建筑,也是 新西兰 最古老的酒店之一。
国家军队博物馆
再继续前行,一路到达了怀乌鲁(Waiouru),这个地方是 新西兰 的一个军事基地,这里有一座国家军队博物馆。门票15纽币。在 新西兰 我发现,大部分地方不收取门票,但一旦收取的地方,就绝没有便宜的。这个博物馆规模不大,收费15纽币在我看来还是挺贵的。
博物馆的外观像是一座兼顾的堡垒,围绕着博物馆还有一条护城河。门口布满鲜花的粉色坦克,是专门用来卖萌的吗?
博物馆里记载着 新西兰 军队的历史,有很多情景还原着从殖民时期开始的战争故事。展示着 新西兰 的武器、制服还有各种特别漂亮的勋章。
从怀乌鲁回程的途中,要走过一条叫做Desert Road的道路,这是两百万年来火山活动所造成的贫瘠地貌。2000年前 陶波 火山大爆发,使这一带覆盖了很多浮石沉积物,并摧毁了所有的植被。
出了 汤加里罗公园,我们又回到了 陶波 湖边小憩,乌云正一点点散去,蓝天白云向我们奔来。
有个朋友说, 陶波 是她理想生活的地方。来到这里,我确实同意了她的说法。 陶波 是我北岛所有去过的地方里,最美的一处。小城不大,也不商业化,非常的悠闲。守着如此美丽的一片湖水,真是休养生息的好地方啊。
麦当劳飞机餐厅
陶波 有一家世界最酷的麦当劳餐厅,由一架真实的退役飞机改造而成。在飞机舱里吃一顿麦当劳,是多么有趣的事情!
特意挑了一处可以看到湖景的民宿居住,没来之前便被这家超赞的落地窗吸引了。难得的是女主人非常热情健谈,这在我们接触的 新西兰 人当中并不多见。
木质的露台深得我心,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接下来等待每天都不容错过的日落景色。
冷的时候,就躲到房间里面,大片干净的玻璃,丝毫不影响欣赏景色。
我们的座驾RAV4,明天就要还车了。没想到南岛迎接我们的是一辆吃油的笨重大家伙。
日落是每天准时上映的戏码,每天都各有不同。房东跟我说,上一周特别温暖,每天都是晴天,漫天的橙色云彩,真的很美,可惜我们来的这周,北岛气候变化很大。她笑着说,这几天寒冷的天气就相当于去南岛之前的练习了。我听完不禁为南岛的气温感到担忧,盘算着自己究竟带了多少厚衣服,毕竟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南岛应该更冷。可万万没想到,南岛的气候等我们到达时已经大大改观,晴天多于雨天,我们终于被运气眷顾了。

Day6 陶波-奥克兰-基督城

每天起床如果是一个晴天,已经是我在 新西兰 最开心的事情了。 陶波 的居住环境真的很赞,湖水清透,纯净自然。
离开房东家,今天的任务就是返回 奥克兰 ,车程大概4个小时,300公里。
胡卡瀑布
在距离 陶波 不远的地方,是我们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胡卡瀑布(Huka falls)。胡卡瀑布是一个几乎不需要走路的景点,从停车场到瀑布走路大概100米的距离。在停车场就可以听到湍急的水流声。注意这里不能飞无人机。
来之前就在网上看到过胡卡瀑布那种清爽透彻的蓝色,但真正见到的时候,还是被震撼了。说是瀑布,其实坡度并不大,但水流速度非常快,从桥下奔流而过。
胡卡瀑布有两个观景点,一个要走过桥后,沿着一条非常短的步道走到瀑布旁边,还有一条,在旁边的山上,车可以开过去,有个临时停车点,那边几乎没有游客。但是距离很远,需要用长焦才能拍摄清楚。
离开胡卡瀑布,我们算是正式踏上了北岛返程的道路。一路走了 新西兰 最好的高速路,1号高速,是我在 新西兰 看到限速最高的路,限速110公里。
沿途休息区里放出无人机,绿色的青草就像是软绵绵的绿地毯,铺满崎岖不平的山丘,看起来让人内心十分舒服。
维多利亚 山
四个小时不长,距离晚上八点半的飞机还有不少时间,所以我们决定去 奥克兰 市区转一转。 奥克兰 机场距离市区40分钟的车程,如果再算上堵车的话,一定要留足充裕的时间再进城。果然,我们在进城的高速上就开始经历拥堵了。好在我们只有一个目的地: 维多利亚 山。
在 奥克兰 ,有两个制高点可以俯瞰市区的城市景观。一个是伊甸山,而另一个就是 维多利亚 山了,有不少人把这两个地方搞混。出发前我比对过两边的照片,我更喜欢 维多利亚 山开阔的景色,所以就直奔这里啦。
维多利亚 山在 奥克兰 北岸的Devonport区域,从机场方向过去要经过一座大桥,比伊甸山要远很多,伊甸山在南岸。大桥可是严重的拥堵点呢,不过堵车的时候拍一拍 奥克兰 市区的风景,也不算太浪费时间。
看到不少人介绍 维多利亚 山可以开车直接到达山顶,其实是不准确的。山脚下有停车场,但是车位非常有限,我们转了两圈才找到一个车位。不过好处是停车场不收费。从停车场到达山顶大概要爬十五分钟左右,没有台阶,是柏油路修筑的斜坡,只限内部车辆通行,普通游人只能步行上山。
看了这张图就大概明白 维多利亚 山的位置了,远处的天空塔在对岸,所以这里是 奥克兰 的北岸。来这里一定要记得:带长焦。
维多利亚 山顶在二战期间曾有一个碉堡,现在山顶上还能隐约看出一些炮台的痕迹。
从这里看 奥克兰 繁忙的码头,还是非常清晰的。装满集装箱的巨轮从前面开过。
被誉为千帆之都的 奥克兰 ,天气晴朗的时候,水面上星星点点的帆船开过,俨然一副度假城市的样子。
山顶似乎有个气象站。
一架亚航飞机从头顶擦过,提醒我们该去赶飞机了。一个半小时的飞行,夜晚到达了 基督城 。南岛之旅就要正式开始啦!

干货部分

关于航班

航班详情
这次一共体验了三家航空公司的服务,分别是国航、 新加坡 航空和 新西兰 航空。
去程: 北京 - 奥克兰 ( 新加坡 中转)
新加坡 航空 SQ801,777,飞行6小时15分钟
转机2小时30分钟
新加坡 航空 SQ4281 实际承运 新西兰 航空。787,飞行9小时35分钟。
返程: 奥克兰 - 北京 (直飞)
新西兰 航空NZ3839,实际承运国航,787,飞行时间13小时
之所以这么买票,主要还是因为价格。大家都知道国庆期间出行机票价格有多残忍了。我是在出发前5个月就买好了机票,但是仍然很贵。去程回程分开买的,虽然 新加坡 中转稍微有些绕远,但是价格相比较有优势,单人价格4206元。回程直飞,单人价格3381元(竟然比去程便宜,而且还是超级经济舱)。
除了大交通,还有一段 新西兰 国内段的小交通。从 奥克兰 往返 基督城 。都是 新西兰 航空,机票价格单人650元,飞行时间1个半小时。
飞机上携带物品清单
为了减少来回翻背包的动作,我把飞机上会用到的物品单独放在一个小包里,以下是飞机上会涉及的物品清单:
1. 充气头枕/眼罩:充气的可以减少对空间的占用。
2. 充气脚垫:去淘宝搜一下就知道是什么了,我买的是两层的。特别适合盘腿族,有了它无论在飞机上想盘腿还是弯腿,都很舒适。有效防止小腿和脚浮肿,效果很好。
3. 笔:填写入境卡使用
4. 护照:填写入境卡使用,还有一个办法是把护照拍照存在手机里,填入境卡的时候就不用来回翻包了。
5. 充电线:手机玩了一路,下飞机就没电了怎么导航?为了避免这种尴尬,飞行途中就进行充电吧。
6. 手机、耳机、Kindle:娱乐使用
7. 喷雾瓶、保湿霜、唇膏:应对如沙漠般干燥的机舱,简单的一个小瓶子就可以做到。喷脸,喷鼻子,时刻保持湿润。
时区与时差
新西兰 和 北京 的时差为4-5小时,冬令时4小时,夏令时5小时。而我们正好在旅途中经历了冬夏令时的交替。 新西兰 的夏令时为9月的最后一个周日到次年4月的第一个星期日。
其实出发前,我并不知道 新西兰 还有冬夏令时之分,直到有一天起床突然觉得很困,和房东打招呼的时候,房东说今天是夏令时的第一天,时间突然少了一个小时。原来晚上我少睡了一小时竟然浑然不知,怪不得起床还觉得很困。
4-5个小时的时差,调整起来是非常容易的。随着旅游经验的增多,我发现了一个应对时差和长途飞行的好方法,那就是预定夜间航班。除非是极其敏感,在飞机上无法入睡的人,大部分人通过睡眠来缩短长途飞行的不适还是很有效果的。不要一想到夜航就皱眉头,其实真正难熬的反而是白天的航班。
航空公司体验
五星航空公司 新加坡 航空:
首先空姐漂亮,空哥很帅,有中文服务。其次座椅舒适,屏幕清晰,插口多。最重要的当然就是餐食啦,是我为数不多觉得航空餐好吃的航司,可以做到全部吃干净,对于我来说还挺难得的。另外一个选择 新加坡 航空的原因就是因为他的大本营 新加坡 机场啦,连续五年蝉联全球最佳机场,是要去体验一下的。
但是机上娱乐系统呢,有中文的很少,最好提前准备点手机中的娱乐项目,游戏、电影、电视剧、电子书都可以。6个小时并不长,我其实是全程睡过去了。
新西兰 航空
空姐的颜值就不敢恭维了,胖的衣服都要撑爆了。但很意外的是, 新西兰 航空的飞机娱乐系统里,中文系统做的还不错。尤其还有一些关于 中国 人在 新西兰 旅游的知识介绍,下飞机前学习一下,真的是非常贴心啊。还找到了一段黄磊介绍 新西兰 自驾的视频。
至于餐食,确实有待提高,同样是 新加坡 机场配的面条,和 新加坡 航空的味道怎么能差那么远呢...
新西兰 航空的黑色涂装有点帅!
国航
最近几次坐国航的经历来看,我们自己的航空公司还是值得表扬的!超级经济舱座椅间距舒适,空姐服务态度好,餐食也还比较可口。国航大家都比较熟悉,就不多介绍了。

关于自驾

都说 新西兰 是最适合自驾旅游的国家,这句话说对也对,说不对也不对。从我过往的旅游经历来看, 新西兰 绝不是自驾旅游最方便的国家,至少在便利性上不如 美国 。 新西兰 的路普遍很窄,大多数情况下,除了城市,就是单车道路段。大部分桥梁,只能允许一车通过,也就是说当对面有车正在通过桥梁的时候,这一侧的车辆就必须停下来让行。弯路和山路也很多,再加上右舵驾驶,不仅是对新手司机,即使是老司机也要捏把汗呢!
但这句话反过来说,就是正确的。自驾是最适合 新西兰 旅行的方式,一点不假。再也找不出另一种既能满足饱览美景的需要,又能兼顾便利性的出行方式了。南北岛我们各租了一辆车,这一路有两辆移动的家始终陪伴,给了我们充分的舒适性与安全感。
证件准备
新西兰交规
有了澳洲驾驶的经验, 新西兰 的自驾倒也没有难倒我们。除了交规以外,我还要分享一些一路自驾下来的经验:
1. 靠左驾驶:这应该是 新西兰 自驾与国内驾车最大的不同了。从Avis租来的车辆,都会在仪表盘的位置上贴明:Keep left(保持左侧驾驶),时刻提醒驾驶员注意行驶方向。最容易忘记的环节就是在转弯后,很多人习惯性的转入了右侧车道,特别容易发生危险。在这次自驾途中,我们遇到一起严重的车祸,两车均为 中国 人驾驶,其中一辆车转完后冲入逆行车道,导致对面车辆被撞入沟中。车辆损毁严重,救火车和警车都来了,不知道是否有人员伤亡。不过也提醒了我们,千万注意安全,不能有一丝懈怠。
2. 弯道限速: 新西兰 道路多弯,而且基本都是双向各一条车道。弯又多又急。有些弯道处会表明数字,表示过弯的最高限速。而这个速度通常测量的非常准确,我们实际感受下来,如果你不把车速降到限速之下,是几乎没有可能顺利通过那个弯道的。这点和国内不太相同。国内的弯道限速,通常要比实际能够过弯的速度低很多,这就导致有些人有侥幸心理,觉得弯道限速不是正儿八经的限速而不去遵守,最终酿成大祸。
3. 弯道驾驶: 新西兰 弯多,但是当地司机普遍不是通过踩刹车的方式过弯,这点和国内的驾车习惯不同,一般你看到每个弯道都踩刹车的车辆,通常是 中国 人驾驶的。他们过弯能够很好的掌握角度和速度,这个需要熟悉路况和练习。但是通常来说,频繁的踩刹车对后车的影响也是蛮大的。在保证安全的情况,尽量平滑的过弯,而不是猛踩刹车。还有一点就是过弯一定要遵守中心线,切不可抄近道,或者过弯甩尾甩到对面车道上,这些都是相当危险的事情。
4. 关于超车:大部分的道路中心,都有黄色或白色的中心线。务必严格遵守,因为 新西兰 多数路段仅有一车道,超车时要看清中心线是虚线还是实线,如果是实线是不能够超车的。每隔一段距离,道路都会有超车道或者slow vehicle bay(慢车港湾),这时候慢速车辆会靠左慢行,你将有机会从右侧超车过去。
5. 安全带:根据 新西兰 法律,所有座位的乘客均需要系安全带。
6. Stop标志:需要全停,左右看好路上没有其他需要让行的车辆后,才可以继续前进。
7. 环岛驾驶: 新西兰 环岛很多,驾驶时要看右侧,给右侧来的车辆让行。而一旦你已经进入了环岛,其他车辆就会给你让行了。
8. 单车道桥梁:这个是区别比较大的一点。因为 新西兰 只能单车道通行的桥梁非常多,所以要学会看标志。如果你这一侧是一个白色牌子上画着红黑箭头写着give way的标识,表示你要让行对面车辆。当你是一个蓝色牌子上画着红黑箭头的时候,你享有优先通过权。
提车流程
奥克兰 机场不大,租车公司就在机场内的出口旁。第一家就是大红色logo的Avis了。
基于环保的原因,这次我没有打印纸质版的预订单,直接拿手机订单截图交给工作人员,反而更方便。除此之外提供驾照、护照、翻译件和信用卡。信用卡刷走了100纽币的预授权,签了合同就顺利提车了。保险早就在租租车上买齐了,买的最全的那一种,包含了0起赔额以及车上人员险。
Avis的工作人员帮我们写好了车辆所在的位置,第几排第几号,之后把钥匙给了我们就可以自行去停车场提车了。
正常情况下的还车就是在Avis的停车场里,会有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检查之后就算还车完毕了。但如果在非工作时段,也可以把钥匙投入这个小孔中进行还车。
我们是夜里的航班到达,夜色中提了车, Airbnb 就订在机场旁边,开到酒店就休息了。也没仔细看看车,第二天一早起床,给它来张定妆照。
预定时网站上显示的是一辆丰田RAV4,提车时也是。这款车是一路玩下来我们见到租的最多的车型,也是我强烈推荐的一款车。就连一向对车挑剔的Peng老师,这次也对这辆RAV4赞不绝口。这辆车的车道偏移提醒,自适应巡航,低油耗,都让我们一路开起来非常顺畅和舒适。
租车自驾选车型的时候,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后备箱到底能放多少行李。下面这张图片给大家参考。我的箱子是28寸的,放进去毫无压力。目测放3个28寸箱子应该没有问题。

入关与出关

新西兰 应该说是我经历过最严格的海关了。需要申报的东西太多了。食物的申报自不用说,所以我也压根没带任何食物,可没想到连水都要申报。如果不是新的户外鞋也要申报,可能是担心鞋底的泥土带来新的物种侵袭吧。我把脚上穿的那双申报了,海关的人看了一眼,问我行李箱里还有吗?是否和脚上穿的一样新?我说是差不多的,她便放我过去了。
需要注意的是药品的携带,康泰克一类的西药感冒药不要带,中草药不要带。自用的药品可以带,如果申报的话,海关会询问携带的药量与用途,记得提前查清楚英文怎么讲。
还有关于香烟的限制,一个人最多只能携带50只香烟,长达16天的旅行,这数量对于PENG老师显然有点过于苛刻。于是到最后,他在当地买了一盒烟,花掉了23纽币。一盒烟110块钱, 新西兰 真是个戒烟的好地方,以后应该让他多去才是。
新西兰 是个出关也要填表的国家,好在表格很简单,并没有什么实际内容,无非是航班号,离境日期,护照号,生日这些信息。如果不是 新西兰 本地人,就没有太多需要填写的了。

消费与小费

新西兰 是个物价偏高的国家。相比下来,南岛的物价更是高于北岛。
首先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油价。北岛的油价一升大概是2.2纽币左右,而到了南岛基本就飙到2.5纽币了。十几块人民币的油价,让人忍不住心疼荷包。
先说说这边比较划算的东西:首先是牛肉和羊肉,建议一定多吃几顿牛排,绝对的超高水准,品质让人赞不绝口。自己在超市里购买就好了,闭着眼买的牛排都各个好吃。
橙子,苹果,香蕉,猕猴桃,据说还有夏天的草莓,这几种水果是比较划算的。西红柿,黄瓜价格极其残忍,十几块RMB一个/一根。更夸张的是辣椒,印象中好像一百多纽币一斤。
超市里发现神器老干妈,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吃不下饭了。在 新西兰 ,自己做饭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一是餐厅价格昂贵,二是因为餐厅做的挺难吃的,我们在外面吃了两顿之后就再也不打算进入 新西兰 的餐厅吃饭了。
在 新西兰 十多天体验下来,发现纽村物资确实很匮乏。除了 大城 市就找不到大超市了,一个村庄可能都没有一个便利店,要买菜开车20公里算近的。超市里的各类商品种类的也不多,来来回回就那么几个牌子,也真是难为 新西兰 人民了。至少在吃上,他们真没享过什么福。
新西兰 和 澳大利亚 一样不是小费国家,所以在这里不用担心给多少小费的问题。

关于天气

这条是我特别想讲的,也是出发前最困扰我的一点。就是国庆期间, 新西兰 到底是个什么天气,我恨不得查了全站所有国庆去 新西兰 的帖子。这才大概有了方向。
首先国庆对于 新西兰 来说是春天,这个有地理常识的人都知道。春天是气候变化比较大的季节,就在我们出发前一周,南岛还下了大雪。换季的时候最容易下雨,确实是这样,整个行程算下来,16天里至少有5天是在下雨的,剩下的几天里,偶尔也会阴天。 新西兰 是个晴天和阴天截然不同的国家,晴天的 新西兰 比阴天时美出一万倍。所以赶上一个好天气,对于 新西兰 旅行来说,太重要了!所以在我设计行程的时候,重要的地点,我会留2天在当地,最大限度避免因为天气原因对游玩造成的影响。查询天气我主要用雅虎天气,感觉上比较精准。
究竟要带什么样的衣服才是合适的呢?我说说我的实际感受吧。
从 奥克兰 第一天旅程开始,我的秋裤就没脱下来过。你应该大概知道是什么样的一种温度了。一件轻质羽绒服作为内胆,外面套着防风效果好的冲锋衣,这大概就是我最最常用的标配了。因为 新西兰 一刮风,真的让你怀疑人生。但大太阳一出来,在车里又觉得很热,层层叠叠穿衣大法是最实用的手段,热了就开始一件件往下脱。偶尔也可以穿着单薄的外套到处晃一晃,只是太阳一走,温度立马就低了回来。
短袖是用不上的,除非你是强悍的西方人体格。在我瑟瑟发抖时,当地小姑娘还光着腿呢。一顶帽子和围巾是非常必要的,除了拍照好看自然是用来抵御强风的。
新西兰 没有暖气,晚上又很冷,一部分人家里有壁炉,但壁炉往往在客厅里,房间还是会阴冷。带一身长袖睡衣,你才能温暖的睡一觉。话说这次学会了壁炉的使用方法,原来刚开始是要用报纸来点燃的,加两颗松果,更能助燃呢。

关于无人机的使用

在 新西兰 ,使用无人机的限制不是太多。但沿途发现有些景点禁止使用无人机,现场会有明确的禁止使用无人机的指示牌。
比如 说胡卡瀑布、牧羊人教堂上空和周围、还有一些私人道路等。看看下面这张图,右边那个 中国 人就在警示牌子下面飞无人机。请尊重当地的有关规定。

攻略ppt下载

阿拉蕾,一个爱把攻略做成ppt的女子!老规矩,到我的公众号“一团兔”下载,后台输入关键词“ 新西兰 攻略”,这次贴心的设置了半匹配,输入“ 新西兰 ”也可以收到下载链接。
为节约篇幅,以下只放几页节选,全文请移步公众号:一团兔
阿拉蕾PPT特点:
1. 时间精确到分钟,如果你懒得做攻略,直接按照我的时间走就可以
2. 每天搭配地图,路线长度和时间一秒get!
3. 目的地最美图片,图配文更直观
《新西兰南岛故事请见下一篇》

本游记著作权归@十万个阿拉蕾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